清晨的朝颜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 Jon Boden、Sam Sweeney

不约约子: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写给《时空恋旅人》。

有剧透,慎点。

刚刚看完,听着音乐,在最后三十分钟基本上是一路哭过来的。上一次哭得这么惨是因为三年前看过CLANNAD,现在一想,正好又是一个三年。和CLANNAD相反的是,我会觉得感情被CL里面的虐而哭得多一些,而这个着实是被感动的。

我对电影的评价其实更多的是主观,就是最喜欢看过之后能够给我一种充实感的电影,脑海中还有一闪而过的精彩画面。

我有好多话想对他们说,对有小脾气而可爱的MARY,对不帅气但是好得不得了的TIM,对非常负责任的爸爸,对生命中最重要的妹妹。

最想说的,还是对TIM

你是再平凡不过的男主角,你拥有穿越到过去的能力。

我喜欢你是从第一次穿越后,你吻了那个不受人欢迎,打扮也不可爱的女孩。起初你穿越到过去,只是为了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决定。

但首先,你是一个很出色的儿子,也许你意识不到。实际上,我们都未能意识到自己有多出色。

你在第一次穿越的时候听懂了你父亲的劝告,他为你指明了一条路,如何运用好你的能力。把穿越用在最恰当的地方,你说你想要一个女友,可你反反复复也只得出“即使反复穿越,你也没法让不爱你的人爱上你”这个结论。

你的慷慨会让你为了其他人的生活忙碌起来。你会为了HARRY搞砸的剧,即使受到嘲讽也会去帮他解决这个危机,相同情况之下你却错过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但你还是试图从两人间千丝万缕中的连线中找到了属于彼此的那一条。

两人间你更了解她,当你第三次走到她面前,尽管她不认识你,你也会激动万分,你用早已重复过的话语对她聊了起来,然后你发现她的一颦一笑远比想象中更美好。

你喜欢她的眼睛,她笑起来会略带羞涩。她会低着头,然后微微抬高视线,直到小心翼翼地与你交汇。

你走在路上偷笑,你笨拙地在她身后碰她,希望引起她的注意,你和她之间有什么被点燃了,直到你自己意识到,那是名为爱情的火花,从古至今点燃的永恒之火。

你们相爱了,疯狂的也是无畏的。你们在地铁站拥吻着道别,左右分开,又在下一个时间点相距。她拉着你的手,你轻轻地吻着她的头发,你的妹妹用力地搂着她,你们在驻唱歌手面前投下几枚硬币然后道谢着离开,这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HOW LONG WILL I GIVE YOU?

真正的爱情会让人成长,你遇到了拒绝过你的初恋,这次,你委婉地提出了离开,并且,你向爱人求婚了。

你们见了双方的父母,你有了最糟糕也是最快乐的婚礼,你们在雨中被淋得透湿,但是她不愿意回到过去。有你在的地方,即使天气不好,在一起的时光也会变得独一无二。

你有了第一个孩子,这时候你的妹妹和她的人渣男友吵了一架,她喝醉了,车祸中你险些失去她。你想要改变她,你和她一起回到过去,她用力地在最初相遇时揍了前男友一顿。你很开心,妹妹最后终于和对的人走在了一起。

但是你发现你的孩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个。你失去了第一个孩子。时间的交错,你发现自己的感情随着那个孩子流逝在未知的空间。

你忍着痛,只能看着妹妹再一次出了车祸。只是这回,你和妻子一起守在她的病房,她不开口改变结束这一段关系,你们就不离开。终于,她开口答应从那一段狗血的关系中脱身而出。

你有了第二个孩子。也许是为了纪念,也许,是为了让自己不再后悔,也许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美满。

面对父亲的病情加重,你知道自己无法挽留他。你试图一次又一次和过去的他相见,他告诉你如何过得幸福。你试着重新体验生活中的每一天,直到他葬礼来临。

MARY告诉你,她想再有一个孩子。

你无法拒绝,但你知道,你不希望失去这个孩子,你也不希望失去自己的父亲。

你和父亲见了最后一面,你让父亲赢过你,你想要亲吻他,你想告诉他,你会一直爱着他。

你们回到了小时候,他带着你在沙滩上奔跑,你还是那个在他身边长大的男孩,他也还是在你身边跑过的父亲。快乐得让时间仿佛停滞了一般。

然后他走了。

你不再用穿越的能力,你希望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与充实。你开始懂得如何得到真正的幸福。

你的人生,每时每刻都在开始。

最后回到电影本身吧。

听着音乐都会忍不住流泪。现在心里依旧是温暖得不行。

我想起之前看过的几部类似的作品,书籍的话如《你在天国遇到的五个人》,动画如《clannad》。

能够从平凡的人身上讲故事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每个人实际上都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关键的时间点做下他一生中最漂亮的决定。

这部片子唯一的外挂就是男主的穿越能力,其他的非常平淡,就是很普通的日常,成长,相爱,结婚生子,然后和相爱的人一起慢慢老去。

而像这部作品最后点出人生意义的穿越作品非常少,我们没有穿越能力,唯一能够改变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态度。

我看了一篇影评,叫做我欣赏你所有的笨拙和疯狂,看着两人相爱的场景,真是既羡慕又温暖,看到最后,脸上会不由自主地微笑,然后流下眼泪。

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共鸣仍旧是关于父亲去世的那一块。之前在我爷爷的葬礼上,我很悲伤,忍着不流泪也只是因为相信有着亡灵这一事。但是在走之前,我看到了姑姑手里抱着的孩子,那一刻真的是顿悟。

在其他生命渐渐消逝之时,新的生命也会从中逐渐萌芽,离开的人实际上永远不会走,你会记得他们的笑脸,他们对你说过的话,然后带着祝福与思念,一起走向下一个地点。

总有一天你也会离开,在那之前,好好地爱身边的人,好好地爱自己,过好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现在觉得,或者是比以前更强烈地感觉到,与相爱的人活在这世上真是一件最美妙的事情。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对你的爱会持续多久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只要你头顶的星星依旧闪烁

And longer if I can

如果我能延长生命

How long will I need you?

对你的情会延续多久

As long as the seasons need to follow their plan

只要四季依旧更替

How long will I be with you?

你我会相伴多久

As long as the sea is bound to wash upon the sand

只要大海依旧冲刷着海滩

How long will I want you?

对你的渴望会燃烧多久

As long as you want me to,

只要你对我的爱不变

And longer by far

直到永远

How long will I hold you?

就这样我们相拥会持续多久

As long as your father told you,

只要你父亲告诉你

As long as you can

只要你能做到

How long will I give to you?

把所有的一切都倾注给你 会是多久

As long as I live through you,

只要你陪伴在我身旁

However long you say

无论你所要多久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对你的爱会持续多久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只要你头顶的星星依旧在闪烁

And longer if I may

愿生命延长 爱你到永远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对你的爱会持续多久

As long as stars are above you.

只要你头顶的星星依旧闪烁

感谢。我很喜欢这首歌。

其实是个半影评w。

上一篇 下一篇

© 清晨的朝颜 | Powered by LOFTER